建築之美 巍峨山門

歷史溯源 細說重頭
走進磺溪書院,首先最吸引人注目的就是巍峨的山門,給人仰之彌高的氣勢,燕尾屋脊裝飾著魚尾蛟龍一對,意味著藉由蛟龍翻動浪濤以鎮壓火災之意。正門前一對青斗石石獅,雕工屬於佳作,是古代真跡遺留至今,極為珍貴。
大門門檻有四個石鼓,上面刻有吉祥花鳥圖案,例如喜鵲蓮花、喜鵲菊花,比喻喜從天降、富貴君子。此外並刻有琴、棋、書、話,藉此勉勵才學兼備,又刻以葫蘆、通錢圖案,以比喻為人處世內圓外方。

 
 
另外,有別於一般廟宇的龍虎堵(屋前步口廊左右兩端相對的牆壁)大都為左青龍右白虎的雕塑,磺溪書院卻打破傳統不雕龍刻虎,而採取洋溢風雅氣息的花鳥圖案,並且不用傳統剪黏土塑裝飾,改以樸質素雅的雕磚,這個特色也讓磺溪書院以精緻的雕磚而獨步全台古蹟,令人刮目相看。
左面牆上刻有蓮鶴圖,象徵「連生百子、富貴長壽」,右面牆上則雕以如意花瓶、石榴青蔥,比喻「平安如意、百子聰明」之意,書院雕磚作品頗多,手法有硬雕有軟雕,此處雕磚則屬於硬雕,門旁窗戶多以通錢、如意、雲彩紋飾雕成,代表平安吉祥、富貴連連之意,仰看山門屋頂架構,無論斗拱、吊筒和瓜通,個個古樸美麗,位於通樑下的四個雀替,全是木刻蛟龍,其用意在於祈求避免發生書院最忌諱之火災。
 
 
面對寬七開間的三川殿,立刻讓人有一種很大器的感覺,加上兩邊對稱、造型獨特的八角窗和磚雕、石雕、木雕、剪黏各種手法,真叫人目不暇給!從這些精緻的設計中可以窺探出古人對於建築的重視,他們以藝術手法來添增屋宇的美感,並寄託種種美好的意涵,或者藉此其祥納福、教化子孫,凡此種種,不由得叫人讚嘆傳統建築高明之處!這也是遊賞磺溪書院最吸引人的地方,你可以看看牆柱上各種裝飾,猜猜它們代表的含意,寓教於樂一番。
從山門左邊側門進入,迎面而來是一頂高懸於牆上、轎身書有「連中三元」的轎子,又稱作連中三元轎,一般轎子通常放置地面上,而此轎故意高懸於上則有「高中狀元」之喻。由此右轉即是做成海棠形狀的建環門,此處紅磚牆壁是以著名的「八卦磚」砌成,是當時風行的八卦窯所燒製成,美麗而耐人尋味。在相對位置的另一端入口也有一座相同的劍環門遙遙相對,如今是人們最鍾愛的景緻之一。
 
 
 
 

磺溪書院
地址:臺中市大肚區磺溪里文昌一街10號│ 電話:04-269911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