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築之美 拜亭華麗

拜亭華麗 美輪美奐
走來到山門與正殿之間的丹墀,視線便立刻被前方的聳立的拜亭所吸引,歇山式造型的屋面,華麗的風格,精緻的裝飾,在在呈現出匠師的高超技藝。仰望拜亭屋頂,可發現此處裝飾許多黏貼作品,充滿藝術之美。
屋頂正中央安置葫蘆寶塔一座,具有鎮邪趨惡之意,兩旁各有泥塑鯉魚兩尾,比喻「鯉魚躍龍門」,兩端則裝飾飛揚的螭龍以喻「飛黃騰達」,四周並飾以鳳凰,梟鳥,象徵「有教無類」,與興建書院以教化學子的用意符合。

 
 
拜亭正前方設有御路(又稱斜魁),上有青石雕刻的龍形,氣勢逼人。古代宮殿和寺廟常於大殿臺基前有此設置,原本的用意為神轎進入拜亭的通路,或皇帝早朝上殿的通路,位防止轎夫爬階辛苦,於是設此斜坡隨階而上,轎夫暫歇時可置放神轎於其上,以防止神轎滑落危險。但磺溪書院階梯已另設於平台兩旁,而不設於正面御路左右,因此進入拜亭需繞行兩旁,具有尊敬夫子,不可直接登堂入室的意思、饒富趣味,也可看出當年匠師的嘔心瀝血。
 
 
雕樑畫棟構築成的拜亭,頗具藝術美感,上方兩對木雕戲獅,手工精緻,活靈活現,其餘如雀替、垂花、豎材,也是精心打造,樑柱上也彩繪著各種富有意涵的圖畫,美輪美奐令人驚艷。
步入正殿,神桌上供奉文昌帝君、琴僮、書僮,並祭祀五文昌神位,上面並懸有光旭以丑年所立之「經天緯地」匾額一方,歷經悠悠歲月,至今仍保留完好,彌足珍貴。此外,書院另有拜亭右側廂房,奉祀創辦人趙順芳之祿位,以感念其精神,永為後世所景仰。
走過時間淬鍊,跨越人世蒼茫,百年磺溪書院,正以絕代風華展現全新生命,當我們昂首眺望飛簷燕尾,可以看到藝術的精華翩翩起舞,當我們步入廟堂亭柱間,彷彿聽到歷史的  音在耳畔響起,思想的彩蝶以美妙的節奏傳遞文化的精髓,磺溪書院也將承先啟後繼續踏出曼妙的步伐,開創新時代的文化殿堂。
 
 
 
 

磺溪書院
地址:臺中市大肚區磺溪里文昌一街10號│ 電話:04-269911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