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書院 行程安排

參觀重點
古書院建築→磚雕→參拜文昌帝君
「磺溪書院」又稱「文昌廟」,位於大肚區磺溪里內,供奉五文昌,是一間結合學堂與廟宇的閩南式四合院,民國75年被內政部正式列為第三級古蹟,現為市定古蹟。
肇建於清光緒13年(西元1887年)的磺溪書院,由仕紳趙順芳、舉人楊占鰲發起興建,屬於清領末期文教建築的傑出作品,也是早期大肚、烏日、龍井地區的文教中心和啟蒙搖籃。
書院是一座七開間、兩進雙護龍帶四垂亭的四合院書院建築,坐北朝南,略偏東方,前埕寬廣,形式雄偉。門廳比地面高出三階,講堂則高出五階。在講堂之前有個高約60公分的臺座,其上築有拜亭,這是磺溪書院的特色造型。書院在造型、施工技術上均十分精巧,極佳的細部裝飾及磚作工夫,與鹿港龍山寺及和美道東書院相媲美,在臺灣建築史上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。
農曆二月初三為文昌帝君的壽誕,大肚區公所每年均會舉辦文昌帝君祭,由區長擔任主祭,邀請當地學校、機關的首長、地方人士及書院信徒參加,依照古禮舉行祭典,並擲筊杯產生爐主。區公所還會在升學考季前在書院為考生舉辦盛大的祈福祭典,祈求文昌帝君保佑學子學業進步、金榜題名。這兩項祭典也成為大肚地方深具特色的祭典。
磺溪書院是大肚區最重要的建築古蹟,兼具休閒、娛樂、文化、書香、信仰、薪傳等多重的功能與意義,是遊客大肚旅遊必到之處。
何謂五文昌?
民間信仰將五位文昌神合稱為五文昌,即為梓潼帝君(文昌帝君張亞子)、關聖帝君(文衡帝君關羽)、孚佑帝君(呂洞賓)、魁斗星君(魁星)和朱衣星君(朱衣使者朱熹)。
追分車站慕娉婷

 
 
 
 
 

磺溪書院
地址:臺中市大肚區磺溪里文昌一街10號│ 電話:04-269911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