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書院 追分車站

參觀重點
日治時期火車站→追分、追婚,祈求學業、愛情兩得意
追分車站建於大正十一年(1922年)10月11日,站名日語之意為「路的分歧處」。追分車站正是海線鐵路的最末站,當海線的南下列車行駛至此,表示已抵達海線鐵路的終點,接著將進入彰化站與山線鐵路相會。

 
 
而追分站的站房也相當具有特色,是全檜木搭建而成,車站主體結構不大,但建構相當紮實,許多地方留有原木的色澤,是海線鐵路中少數未經改建的車站。古樸雅致的造型吸引許多鐵道迷和遊客駐足留影。
車站四周綠美化後花木扶疏,如同公園一般,有涼亭、許願池,讓熙攘往來的旅客有個舒適的遊憩場所。
 
 
追分車站前後站剛好就是大肚車站與成功車站,從「追分站」坐到「成功站」,象徵考試金榜題名的「追分成功」,也象徵年輕戀人「追婚成功」;一但追婚成功後,就希望能夠順利早生貴子,那就從「大肚站」再坐到「成功站」,期許早日「大肚成功」。
最夯的火車票
臺灣鐵路局推行金玉良言紀念車票中,除了「永保-安康」之外,當屬「追分-成功」最受歡迎,許多遊客專程到「追分車站」購買紀念車票,祈求順利「追分成功」。站方還在候車室特別設立專櫃,幫有需要的民眾蓋戳章,成為這個海線小站一個特殊景觀。
 
 
 
 

磺溪書院
地址:臺中市大肚區磺溪里文昌一街10號│ 電話:04-26991105